×

校庆专栏

关于征集南京中医药大学校史资料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4-02-27  |通讯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主页)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877

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

20241015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将迎来70周年华诞。七十载栉风沐雨、薪火相传,七十载砥砺奋进、弦歌不辍。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建设发展历程中,一代代南中医人踔厉奋发、踵事增华,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时代印记。为全面、真实反映办学历史、总结办学经验、展示办学成就,我们谨面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校史资料。现将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内容

19541015日至今,南京中医药大学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具有收藏、展览、研究、纪念价值的文字、图片、音像及实物等校史资料,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反映学校历史沿革和发展历程的重要文献、照片、音像、实物。

2.反映学校各个时期校园风貌、历史变迁的照片、视频、明信片、校牌、校徽、匾额、印章、碑石(文)、拓片和带有校名印记的物品等。

3.各级领导、知名人士、重要嘉宾及国际友人来校视察、参观、访问或演讲的文稿、照片、音像、题词及媒体报道等。

4.学校历任领导、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在校求学或工作期间的任命、聘用、获奖等资料,撰写(编著)的文章、出版物、工作笔记、日记、手稿、信函等,照片、音像和使用过的典型实物等。

5.反映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党建思政、校园文化、对外交流、国际合作等方面发展成就的文字、图片、音像、实物资料。

6.教师的备课讲义手稿、教学笔记,教研会议记录、刻印资料及各时期学生作业本、师生往来信件等;教职员工编著的教材、专著、译著以及学校早期形成和使用过的有史料价值的教案、教材、试卷、教具模型等。

7.师生员工和校友获得的省部级以上的奖品、奖状、奖杯;参加国内外重大活动、比赛的材料(聘书、奖状、代表证、证书、通知等)、实物(奖品、纪念品)和照片、音像资料等。

8.学校举办或参加重大活动(艺术实践活动、社会活动、学术会议、各类重大赛事等)中形成的作品、节目单、奖杯、奖品、纪念品、证书等文字、照片、音像、实物资料。

9.学校制发的具有纪念意义的出版物、印刷品、纪念册、同学名录、票证(如工作证、学生证、借书证、毕业证、学位证、录取通知书、毕业分配派遣证、粮票、饭票等)、毕业照等。

10.在学校政务活动、外事活动或者社会交往中接受的重要礼品等。

11.师生校友、附属医院、附属药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活动中形成的文字材料、照片、音视频、实物等档案资料,包括一线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志愿者等的工作日记、请战书、书信、心得体会、工作场景照、医疗用品、防护用具、志愿服务凭证等。

12.以上未详细列及,但有助于了解、研究学校历史或具有长期保存价值的资料和实物。

二、征集方式

1.捐赠。资料收藏者如愿意向学校捐赠,经学校鉴定确有保存价值者,学校将与其签订捐赠协议,并颁发捐赠证书。

2.代管。对于特别珍贵的资料,本人(亲属)有委托学校保存意愿的,双方签订保管协议,由学校代为保管。

3.复制。本人(亲属)有保存意愿的,可将原件提供学校复制、翻拍,完成后将原件安全归还本人(亲属)。

4.口述。对年事已高或行动不便的老同志、老校友,学校可派人前往通过录音、录像的形式进行口述访谈。

三、征集要求

1.捐赠的资料内容要客观、真实,能够充分反映学校发展历史和光辉历程,载体形式不限。

2.提供的照片应是直接拍摄的原始图像文件,照片的内容和信息未经修改和处理。音视频主题鲜明、内容完整,声音及画面清晰流畅。

3.捐赠的资料请附简要文字说明,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由等情况介绍,并注明捐赠者的姓名、单位及联系方式等。

四、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南京中医药大学档案馆(校史馆)

联系人及电话:王兴娅,025-85811004

电子邮箱:dag@njucm.edu.cn

联系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38号南京中医药大

学博物馆404

邮编:210023

 

                 南京中医药大学70周年校庆办公室

                          202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