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图书馆与网信办召开信息化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次数:679

主题: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工作专题交流会议

时间:202141315:00

地点:图书馆504

主持:李文林

参会人员:张云、刘洪、高华、李睿、谢松、王星湋、刘建峰、关若飞、缪其勇、苏钰

 

202141315:00,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工作专题交流会议在图书馆504室召开。图书馆馆长李文林、副馆长张云、博物馆副馆长刘洪、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刘建峰出席会议,图书馆及网信办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网信办刘建峰主任首先介绍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总体情况及2021年度重点项目规划,并就网信办对图书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对接、保障电子资源使用等相关业务的配合与推进作了详细介绍。图书馆李文林馆长提出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目标,要加强图书电子资源建设,全力推进图书馆数字化,实现电子资源的便捷应用和服务的高效通畅。与会人员就系统化推进我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开展了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信息化建设已成为现代大学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大学办学治校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是实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图书馆作为校园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对标“双高”建设要求,在网信办支持下,进一步加强网络基础设施优化与数据互联互通工作。

会议研究讨论:

1.针对图书馆提出的读者数据获取依赖人工对接,学生数据无法及时更新等问题,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数据对接,通过系统实现自动获取底层人员数据并自动更新。另外图书馆人工获取的学生信息目前只有教学班号,缺少行政班号,待网信办对数据源头部门的数据更新后可及时对接。

2.针对当前行业系统中普遍尝试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问题,网信办建议图书馆新升级的系统中预留人脸识别通道,但原则上不建设隐私、伦理类的分析模块,学校人脸照片数据库务必形成统一规范,各单位不重复采集和建库。

3.针对是否对接CARSI校外访问数据库的问题,会议充分讨论了CARSI模式的优缺点,认为其能够简化VPN访问压力,能够更快访问国外资源,并可共享许多共建资源库;但是存在数据库入口分散,每项资源需要单独制作帮助文档、后期需要持续为读者提供使用咨询的问题。图书馆会后将充分调研已对接CARSI院校的真实使用情况,在此基础上做出最优化决策,网信办将全力配合、积极协调。

4.针对附属医院VPN账号存在滥用和恶意下载等问题,网信办将进一步完善校外VPN账号管理制度,加强账号的申请开通审核和使用情况监管。

5.针对图书馆提出的毕业生离校过程中出现书籍归还与追回较难等问题,网信办建议通过对接学校统一消息平台,进而利用企业微信、短信等渠道在毕业生离校前预通知相关学生,提高毕业生还书率,网信办将全力配合相关平台的对接。未来网信办要加强顶层设计,有序推进数据治理,会同学工处、研究生等相关部门加速推进毕业离校系统建设,完善学生毕业流程。

6.针对图书荐购和图书到期归还提醒等问题,网信办也建议对接学校统一消息平台的消息推送接口,用自动化程序推送微信企业号消息,网信办将全力配合相关平台的对接。

7.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推进图书馆科技查新、文献传递等对外服务工作,网信办表示将进一步开放服务,主动协助图书馆做好门户模块设计、数据字段设置、线上服务流程优化等工作。

刘建峰主任强调,全校信息化工作需要聚焦目标、统筹谋划,网信办将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数字化校园功能布局图,牵头全面整合各部门业务系统平台数据,有序推进数据治理,落实数据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