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组织开展2021年度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及网络安全威胁处置流程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599

为提高应对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水平,20211028日下午,学校2021年度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在图书馆106会议室举行。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刘建峰,教务处、科技处、“双一流”处、财务处、研究生院、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档案馆、图书馆等单位的信息化管理员以及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的相关人员现场参与了本次演练。

刘建峰主任强调,应急演练的主要目的是检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以及应急演练方案的完善性和指导性,提高学校网络安全应急工作组人员之间及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协同能力,通过演练完善应急预案、改进应急操作及流程、全面提高网站篡改等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

本次应急演练完全模拟真实的网站内容篡改事件,按照网络安全应急预案,通过成立指挥组、应急工作组、保障工作组对安全事件进行应急响应。演练开始,网站存在的漏洞被黑客利用,进而攻击者获取到网站管理员权限,对网站页面进行篡改。网络安全监测人员通过发现攻击,应急工作组报告指挥组,启动应急预案。随后,应急工作组采取一键断网、取证分析等措施在最短时间应对网站攻击并进行漏洞修复,将网站恢复至正常状态。整个演练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过程。

演练结束,网络安全公司根据我校网络安全现状,对基本的漏洞威胁种类以及处置方法对各单位信息化资产管理员进行了培训讲解。

最后,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袁泓详细介绍了我校安全威胁监测处置工作的制度和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