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内规定
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域名管理规范
发布时间:2019-08-09 浏览次数:85

1、域名是因特网的一项核心服务,它作为可以将域名和IP地址相互映射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能够使人更方便的访问互联网,而不用去记住能够被机器直接读取的IP地址。为了保证和促进我校网络的健康发展,规范域名的注册和管理,参考《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及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规范。

2、南京中医药大学在教育科研网信息中心申请的域名是njucm.edu.cn,为一级域名。cn代表中国,edu代表教育机构,njucm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的英文简写。njucm.edu.cn由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管理。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目前所使用的一台域名服务器为dns.njucm.edu.cn为全校服务。

申请注册 njucm.edu.cn基础上的二级域名,或者开展相关活动,应当遵守本管理规范。

 njucm.edu.cn域名基础上的二级域名采用层次结构设置。二级域名分为类别域名单位域名

3类别域名:指涉及全校性质的专项服务。如邮件服务器、新闻服务等,其域名形式为其英文简称,如邮件服务器为mail.njucm.edu.cn

单位域名:指现有各处级单位网站域名。建议教学、科研单位为英文简称。

4、二级域名命名规则:二级域名由字母( A—Za—z大小等价)、数字组成,各级域名之间用实点(.)连接,二级域名长度不得超过10个字符。如无特殊原因,建议采用的英文名 (或者缩写)或者汉语拼音名(或者缩写)作为二级域名,以保持域名的清晰性和简洁性。不要使用有代表、有争议的域名。

5、对于学校单位和全校性公共服务,相对于其它组织,域名拥有优先注册权。同级单位之间,采用先注册先使用原则。

6、域名注册与提供的网络服务挂钩,有实际的网络应用服务才能注册域名。

7、域名的审核、变更、注销和运行管理: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负责受理域名注册申请,并且对域名进行审核,对于违反本办法规定的域名,不予办理申请。若符合规定,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在收到相关申请之日起的 1个工作日内,完成批准注册和开通运行。与注册域名有关的注册信息发生变更的,域名持有者应当及时向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申请变更注册信息。

8、需要二级域名的校内用户向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提出申请。具体服务流程是:在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主页相关服务栏目中下载《南京中医药大学域名申请表》;如实填写并持有效证件到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审核通过后批准域名并提供解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