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内规定
南京中医药大学网信办机房与弱电机房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9-04-20 浏览次数:60

1、根据学校在安全消防工作中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网信办机房安全消防工作具体由机房管理员全权负责。

2、网信办工作人员应时刻提高警惕,注意防火、防水、防盗,确保机房、办公室、配线间的安全。

3、严禁在机房,办公区等处吸烟。机房内应按规定配备灭火器,并定期更换。

4、严禁将易燃、易爆物品带入网信办。

5、机房内严禁吸烟和使用电炉,不得随意用水。在夏季空调开放期间,应经常检查空调冷凝水管和窗户,以防止水流入机房。

5、严禁在通道堆放杂物,保持通道的畅通。

6、严禁在网信办使用明火。

7、机房内的电源和插座为机房设备专用,非机房设备不得使用机房电源。

8、机房内严禁存放任何食品,经常检查有无老鼠,一旦发现,应立即采取措施。

9、机房内一旦发生火情,应立即采取措施灭火,同时报警。

10、离开网信办时,最后离开者必须锁门,下班时要检查电、水情况,关好门窗。

11、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有关部门予以解决,消除不安全隐患。

12、外部门、单位来访人员,须有网信办领导批准及办发布公室通知,并进行登记。没有特殊情况并得到批准,机房内不准外人随意出入。

13、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机房重要数据安全保密制度的有关规定,确保机房设备及数据安全。

14、安全消防关系网络机房人员的安全,必须严格遵守。对违反制度造成后果的要严加追查,予以处理。对于严格管理避免重大事故的,予以表扬和物资鼓励。

15、机房内部卫生应每天进行清理,每周彻底清理一次。机房外室每周二、五各清理一次,网信办办公室每周彻底做一次卫生。

16、彻底清扫机房内部和周围环境卫生,为机房内所有设备除尘,检查清洗空调系统,检查、测试机房电源和UPS系统工作情况,并做好维护记录。

17、机房应配备专用工作服和拖鞋,并经常清洗。

18、非网信办人员,未经允许谢绝进入机房。

19、无论是机房人员还是其他经允许进入机房的人员,必须更换专用拖鞋或使用鞋套。

20、每周检查一次门、窗的密封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1、每年对环境卫生工作进行一次年终检查评估,找出问题,制定解决措施。

22、换季维护时,检查空调,保证无故障,检查排泄水管道;检查各种电缆和导线的固定、走向及通电后温升情况是否符合要求;检查各种安全设备、防火设备及报警设备;夏季来临之前,检查机房防水、防雷电措施情况;其他检查。

23、连续使用两年,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对机房设备和机房进行中修;连续使用五年左右时间,对机房及其设备进行大修。